别人拍照时,你到底会不会进入对方的视野?

  • 首页 > 日志
  • 作者:jaz
  • 时间: 2016年12月22日 21:00
  • 字数:2490 个
  • 字号:
  • 评论:0 条
  • 浏览:7589 次
  • 百度:百度已收录
  • 分类: 日志
  • 时间:2016-12-22 21:00 热度:7589° 评论:0 条 


    文出自福利吧 吧友 快门控

           


    超级科普贴,高手勿喷。
    最近遇到两件事,感慨良多:一次是在户外拍延时摄影,一对正在枫林晚的男女误入镜头,其实当时男猪脚还下车犹豫了一下,估计是想问问我会不会被拍进去,但是当时我使用的是超广角镜头,没正对着他们。另一次是给一个KTV拍宣传照,老板叫【公主】出来合个影,公主们自然是不愿意露脸,老板说只拍身材不拍脸,然后冲我使了个眼色,拿人钱财的我于是又换上了广角镜头,虽然是蹲下去侧身拍……
    然后我特别想给大家唠叨下:别人拍照时,你到底会不会进入对方的视野。


    ↑ 上面这种“长枪大炮”,叫长焦镜头,大家可以理解成望远用的,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很远的东西,但是视野较小。你可以打开手机的拍照功能,双击屏幕或者两指划屏,放大屏幕中的图像,就是和这个镜头一样的道理,虽然远处的东西很清楚了,但是你能看到的视野也小了。一般这种镜头是“指哪打哪”,除非你在它正前方,否则你不用担心会被拍进去。但是如果领导在台上讲话时,有人用这个瞄你,你就一定要做出认真聆听状,这种镜头在10米以外能清晰地拍摄出你手机上正在和谁聊微信。



    ↑ 上面这种最常见,具体叫什么没法一概而论,有可能是中长焦或者广角或者标准或者定焦。这种镜头,差不多就是你打开手机的拍照功能以后,不做任何操作看到的画面。通常你在镜头前左45°和右45°的地方,你都能被拍进去。只要再多偏一些,你通常不会被拍进去。




    ↑ 最邪乎的是这种,超广角或者鱼眼镜头,我们称“大灯泡”。仔细看镜头前面那块玻璃你就会发现,本帖中所有镜头前面那块玻璃,几乎都是平的,而上图是半球形(老司机们请问这算A-Cup吗),是凸出来的。这种镜头通常能达到120°-180°的视角!120°是什么概念呢,就是你头不动、只转眼球,尽可能把眼睛斜视、向一侧看,能看清晰的部分。当然,人几乎是可以看到180°范围的,但是超过120°以后,就不清晰了。但是这种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围的一切,甚至,甚至,甚至是180°哦!这种镜头单位一般买的不多,有的新闻记者会拿它在接头、景区、公共场所拍摄不文明现象,既低调又不得罪人。




    ↑ 一般的镜头是这样的。


    ↑ 但是有的镜头前有一个大圆。(图A0)


    ↑ 还有的前面带个罩子,看上去高端一点。(图A1)


    ↑ 实际上那个东西叫遮光罩,有圆形的,有莲花瓣形的(如上图)。这么块破塑料壳,原厂的就是上百,当然我们伟大的族人懂得山寨的硬道理,通常某宝十几元就搞定了。这个东西是防止在侧逆光拍摄时,有光线摄入镜头、从而使照片产生光斑,而起遮挡作用的;说白了就是不让杂光进镜头!另外,为了防止光在遮光罩范围内二次反射,所以都是黑色的,高级一点的遮光罩里面还有会植绒。基本上,专业些的摄影师处于职业病或者强迫症,无论在什么情况下,都会安装和使用遮光罩,如图A1;业余的摄影爱好者则会像图A0那样只是带着它,而不使用它。




    ↑ 通常的相机是这样的


    ↑ 有的相机,底下会高出一块,显得很高大上的样子。高出的这块,叫“手柄”。手柄有这么几个功能:一,额外供电,一般的手柄既可以使用相机专用的锂电池,也可以使用AA干电池(5号电池),这就给需要连续拍摄(摄影记者、影楼摄影师、风光摄影师等)的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。说白了它就是相机的移动电源。二,增强操控体验,在竖向构图拍摄时,手柄上多出来的那个物理快门按键,就不用再去按相机上那个了,手感非常好。三,增加配重,不管使用什么电池,都会增加了重量,这可以让拍摄者在拍照时,端得更稳。四,装逼撩妹装逼撩妹装逼撩妹,不解释。几乎所有单反相机,都有对应的手柄可以安装。原厂的肯定是上千,然而我帼某宝副厂的小几百也很好用。所以,有手柄的相机未必多NB,你也可以搞一个。


    ↑ 当然,也有一些旗舰等级的相机,自带手柄!然而我相信,大家生活中见100台单反,未必有几台是这个等级的。比如尼康的D3、D4,佳能的1D系列。





    ↑ 这个是我最想吐槽的。估计福利吧里有不少福娃喜欢漫展,肯定见过不少zhuangbility的摄影师拿着这种带个白圈的镜头。这叫环形闪光灯,也叫微距灯。最初的作用是为了解决传统机顶闪光灯照射盲区的问题。比如下图中右侧那张蜘蛛,叫微距摄影,专门拍摄很小的东西,比如昆虫的复眼。如果用相机机身自带的机顶闪光灯,镜头离蜘蛛太近,一般只有几厘米,光线就会被镜头自身遮挡,所以才在镜头前面弄一个光环,照亮被摄物体。后来被装B射影狮拿来拍摄coser,比如下图中左边那个美女眼睛上的光环,就是这种灯留下的光斑。某宝也就是小几百。




    原文链接:http://www.wndflb.com/thread-76755-1-1.html


    正文到此结束
    您阅读这篇文章共花了: 
    本文链接://blog.jialezi.net/?post=4
    版权声明:若无特殊注明,本文皆为《jaz》原创,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。
    捐赠支持: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,请“扫一扫”鼓励作者!

    热门推荐

    Hello! How do you see it?

    你还可以输入250 / 250 个字

    嘻嘻 大笑 可怜 吃惊 害羞 调皮 鄙视 示爱 大哭 开心 偷笑 嘘 奸笑 委屈 抱抱 愤怒 思考 日了狗


    既然没有吐槽,那就赶紧抢沙发吧!
    返回顶部    返回首页    手气不错    捐赠支持         
    版权所有:Jialezi `s blog    站点维护:    +主题:海云彩色